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李映霞‧社會政治教育

李映霞‧社會政治教育

過去很多人對政治課題和政治運作都不太清楚,可是當民聯在一些州屬執政後,大家才開始在上社會政治教育課,從政黨運作到國、州及市議員的角色,甚至中央及州政府的職責都一一被討論。

在我接觸過的人當中,有許多年長者都對政治有一定的認識,他們扮演教育民眾的角色。他們教育群眾關於國、州議員的角色,也不忘提醒民眾不要一點點溝渠或垃圾問題就找議員,應該到市議會或撥電到市議會投訴。議員的角色是做更大的政策決定和討論,以及制定法律。

我也遇過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投訴。數天前有一位中年男士代表一位女士向我投訴,說有一次我到一間嘛嘛餐廳用餐,該女士坐在我隔壁桌,我竟然沒有跟她打招呼,她很失望,因為上屆大選她特地換了選區並投了我一票。聽後我愣了一下,因為真的想不起甚麼時候去過那間餐廳,也不記得誰坐在隔壁桌。過後我反問一句,到底要如何解決?那位中年男士也只是笑笑。

日前發生更離譜的事情。我在巴剎派送月餅,其中一檔沒有執照的小販竟然對一位顧客說,如果我沒有給他月餅,那下一屆大選一定不投我一票。

難道決定要甚麼人當選、甚麼人做政府,竟然就是一個招呼或一個月餅?

現階段全民都在學習和瞭解政治,很多新的政治文化在醞釀著,包括政黨與政府的差別、政黨的財政戶口及政府的財政戶口運作。

有一些非政府組織或稍微有讀過書的人,基於一股熱誠,也對政治有一定的期待,往往把他們認為的標準硬硬套在民聯身上。結果意見不一樣時,民聯就會被定位不夠誠意或不符合標準。

有討論就有進步。我近來也因為過去曾以賣扇子籌款的活動而被馬華某些人說成貪污,不過也好,這給了我一個機會與人民分享:甚麼是政治募款運動,甚麼是為華小籌款運動。相信這些課程是馬華黨員都不曾聽過的。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李映霞‧州議員‧2010.09.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