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国防部否认曾付潜水艇佣金

国防部否认曾付潜水艇佣金
只支付阿都拉萨公司协调费
李伟伦
6月24日
晚上 8点19分

“鲉鱼型”潜水艇交易掀起争议近4年后,国防部今日郑重 否认,曾经向任何单位付出佣金。国防部长阿末扎希指出,政府完全是根据合约条款,向法国及西班牙军火商购买潜水艇,至于本地的Perimekar有限公 司,则只征收“协调服务费”。

阿末扎希是在一份国会书面回答中,否认政府曾在购买两艘“鲉鱼型”潜水艇 (Scorpene)的交易中,向任何单位支付佣金。

“政府是根据合约付款,即向法国DCNS公司及西班牙 Navantia公司支付建造潜艇费用,以及向Perimekar有限公司支付协调服务费。”

纳吉是时任国防部长

Perimekar有限公司的拥有人, 是首相纳吉的亲信阿都拉萨。阿都拉萨也是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的第三被告,目前已因唆使谋杀罪名不成立而获释。

政 府是在2002年敲定购买两艘“鲉鱼型”潜水艇的交易,纳吉是当时的国防部长。

潜艇军购的佣金课题是在蒙古女郎 阿旦杜亚命案曝光后浮现,坊间传闻,阿旦杜亚是潜艇军购案中,代表马来西亚的翻译员。其后她到大马企图向阿都拉萨收取佣金,却不幸遭人谋杀。

阿都拉萨和两名特警后来被控谋杀阿旦杜雅,但是法庭最后宣判阿都拉萨表罪不成立,无罪释放。不过,另两名特警被定罪,处 以死刑。

促仿效台湾索回佣金


阿末扎希是针对回教党道北国会议员卡马鲁丁(Kamarudin Jaffar)的提问,以一段声明做出简短回答。

卡玛鲁丁查化是询问国防部,会否效仿台湾国民党政府的做法,向法国军火商索回佣金。

卡玛鲁丁所指 的,是台湾90年代所爆发的拉法叶战舰军购弊案。台湾是在弊案层层曝光后,通过法律途径向法国索回佣金。

交易总额或近73亿


azlan国防部前日已经公布“鲉鱼型”潜水艇的交易总额,即达到惊人的 13亿4100万欧元,或近等于马币67亿令吉。在野党更质疑,交易将继续膨胀到至少73亿令吉。

国防部指出, 为了采购这两艘潜水艇,政府共向法国DCNS公司及西班牙Navantia公司,支付9亿6915万欧元。

此 外,国防部也支付Perimekar有限公司1亿1496万欧元,作为“协调与支援服务”费用。

质疑协调费就是佣金

不过,人民公正党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却质 疑,所谓的“协调服务费”,其实就是交易的佣金。

他认为,政府是基于军购弊案引发争议后,才改口指政府从未缴付 佣金给任何单位。

他引述2006年12月6日的国会会议记录,证明时任国防部副部长再纳阿比丁,曾经在行动党怡 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的逼问下,承认确实有佣金的存在。

“不过,再纳当时指佣金不涉及大马政府,只是法国与 Perimekar公司之间的事情。他还说,这是愿买愿卖(willing buyer, willing seller)的交易。”

高过市价购导弹鱼雷


azlan蔡添强也质疑,政府以高过市价的价格,购买 70枚潜水艇导弹及鱼雷。

我国政府所购的导弹,是Exocet SM-39及Black Shark Heavyweight鱼雷。据国防部的书面回答,70枚导弹共耗资2亿1926万5000欧元。

由于国防部的 书面回答并没提供每枚导弹的价格,蔡添强唯有以2亿1926万5000欧元的总额,除以70枚导弹,获知每枚导弹平均约值300万欧元。

“若根据马币兑欧元汇率,这意味着,我们每发射一枚潜艇导弹或鱼雷,就没有了1200万令吉。”

蔡添强说,印尼军方早前也曾计划购买同类型的Exocet导弹,不过每枚导弹只是值100万美元左右。

“由于这个价格太贵,印尼后来打消原意,转而采购中国制造的C-802A导弹,每枚约值50万美元,但威力却相差无几。”

称潜艇演习被迫取消


蔡添强也指称,根 据大马海军网站的资料,两艘“鲉鱼型”潜水艇本应参与今年5月的海事演习,并发射5枚鱼雷,唯由于第二艘潜艇及导弹至今未运抵大马,潜艇演习已被迫取消。

第一艘潜艇即是早前不能潜海的“KD东姑阿都拉曼号”,至于第二艘潜艇则名为“KD敦拉萨号”。

蔡添强宣称,我国本应在去年,即接收第二艘潜艇及最后一批的导弹和鱼雷,但如今只有一艘潜水艇。

他 说,若现在发生战争,我国潜水艇出航后,也没有任何导弹和鱼雷,完全没作战能力。

部长:潜艇没有迟抵


不过,针对在野党的说法,阿末扎希较后在国会走廊受到《当今大 马》追询时,矢口否认第二艘潜水艇及导弹延迟运抵。

“没有,没有延迟,第二艘潜水艇本来就订在今年7月2日,运 抵霹雳的红土坎(Lumut)。”

他补充,按照一般的程序,潜水艇都在抵达目的地后,才安装导弹及鱼雷。

法国调查确认潜艇案有贪污

法国调查确认潜艇案有贪污
涉案法国政治人物呼之欲出
6月23日
傍晚 5点29分

NONE法国当局对大马法潜艇军购案的调查已获得有利 突破。人民公正党籍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右图)表示,法国司法圈子都认为,目前所掌握的证据充分显示,大马跟法国军火商DCNS之间的交易存有贪腐现象。

甫到法国巴黎会见法律专家的蔡添强表示,“现在唯一没有找到的是,涉案法国政治人物和联系”。

法国商业警察在本月初突击搜查了DCNS的办公室,同时没收了大批跟大马潜艇军购案有关的文件。

身份曝光将带来极有用资讯

随 着本地人权组织“人民之声”在去年投报后,法国检察官在今年3月展开针对大马潜艇军购案展开调查。

蔡添强指出, 一旦这名法国政治人物的身份曝光,它会是“十分有用的资讯”,因为DCNS的调查涉及大量的公众利益。在该公司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购案里,也发生了类似的 舞弊现象。

法国总统已卷入巴国军购案

对巴基斯坦军购案的调查已经进入三阶段司法程序的第二阶段。该案获得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法国总统萨尔科齐 (Nicolas Sarkozy)已被卷入。

蔡添强表示,大马潜艇军购案所搜集到的证据也有助于揭开DCNS 在巴基斯坦军购案的舞弊。

国防部昨天透露,它给Perimekar有限公司支付了1亿1496万欧元(近48亿 5000万令吉),作为购买两艘总值9亿6915万欧元的“鲉鱼”潜水艇。

Perimekar有限公司的拥有人 是首相纳吉的前亲信,即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的第三被告阿都拉萨。该公司是莫实得控股(Boustead Holdings Berhad)的重工业臂膀。这家控股公司也跟DCNS也合组一家新公司,负责为两艘潜水艇提供维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