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应聘研究团队调查山埃危害

民政党促环境部金矿场尽责
应聘研究团队调查山埃危害

作者/民政党 Jun 25, 2009 04:18:44 pm

【党团文告 / 民政党】民政党中央环境、安全及生活素质局主任谢顺海促请环境部指示武吉公满的山埃采金公司尽其社会责任,尽快聘用独立研究团队研究该公司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对人体健康及环境污染的威胁,以依据当前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谢顺海认为,负责批准采金活动的环境局应负起全责,包括密切监测采金活动和严紧的执法行动,以确保采金公司遵循当局规定所需符合的废料处理和安全措施的准则和指示。
他指出,既然政府已批准采金公司当地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就必须拟定一套紧急处理措施,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山埃运输泄漏等意外事件。
他说,当局应严正看待居民及专业人士近期来针对采金活动提出的各项隐忧,如人体健康、空气及地下水受污染等环境问题。“此外,当局也应该关注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运作,在运输方面也在在地威胁着雪隆巴生河谷人口的生命安全。”
今年五月,民政党中央公共卫生及社会发展主任黄恭才曾吁请彭亨州矿物及地质科学局、政府有关单位与武吉公满新村“反对山埃采金委员会”举行对话会,以解除村民的疑虑。
黄恭才同时也是该党彭亨州联委会主席及吉打里州议员,他认为当局有必要向村民讲解山埃化学品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性。同时,有关单位必须列出当初批准金矿公司展开山埃采金的申请程序及安全标准等详情。

武吉公满居民抗毒运动投诉无门

武吉公满居民抗毒运动投诉无门
环境部长指山埃采金不危害健康
6月25日 傍晚7点52分
bukit koman parliament murugiah 230609彭亨州劳勿武吉公满(Bukit Koman)村民的抗毒运动投诉无门,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道格拉斯今日透露,公共投诉局已驳回村民的投诉,并认为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以山埃采金的方式,不会危害当地居民的健康。

武吉公满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日前到国会,提呈备忘录给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基亚和天然资源及环境部,投诉山埃采金危害村民健康。

慕鲁基亚今在关丹召见各方


道格拉斯在国会下议院透露,慕鲁基亚今日已经在关丹的彭亨州公共投诉局主持一项会议,并召见各有关单位解决这项问题。出席者包括州卫生局、州环境局、州地质局、劳勿土地局、环保份子、媒体,以及数名公众人士。

这项会议也认为,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Raub Australian Gold Mining Sdn Bhd)已符合相关的环境条例。

“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山埃中毒的现象,有关公司以山埃采金的方式,也不会如投诉般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

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今日是在国会会议展延前,提出武吉公满村民对山埃采金的担忧,并由道格拉斯做出回答。

否认山埃运输过程危害公众


道格拉斯也反驳《当今大马》的报道,指山埃从巴生港口运至金矿的运输过程,也不会对公众健康带来威胁。

“整个运输必须符合国际条规,即供生产、运输和金矿的国际山埃管理准则。”

环境与工业安全顾问陈慧君前晚是在一场讲座会中指出,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运作在运输方面,也在威胁着雪隆巴生河谷人口的生命安全。

环境部长保证,国阵政府会时时确保金矿活动,包括以山埃采金的方式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因此,他们已经制定一系列法律来管制金矿业。

专才认为金矿作业符合标准


道格拉斯也指出,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使用山埃,在武吉公满采金矿并没不妥。

他说,根据环境局的环境评估报告(EIA),国内外的专才都认为,金矿公司的作业符合环境局规定的标准。

“由于我们发现山埃采金不会影响大自然,所以才会批准这份评估报告。”

他进一步声称,该份报告还考虑了当地居民对于山埃采金的忧虑。

金矿公司已经安装防漏系统


道格拉斯表示,当局在发给金矿公司的评估报告中,也列明了必须遵守的采金卫生措施。

他强调,经过山埃采金的用水,都会被排导到一个特定的湖内,确保有毒物质不会流出,危害自然环境。

“该湖用来收集化学物质,周围安装了防漏系统。就算一旦化学物质意外流出,金矿公司也准备了紧急应对的措施。”

山埃能让多少人死于非命?这不是一道数学题''

这不是一道数学题

Jun 22, 2009 10:54:06 am

拒绝“金牌”杀手文章系列,二

如果100至200毫克的山埃可以致一人于死地,1.5吨的山埃能让多少人死于非命?

如果这是一道数学题,你会这样解题:1.5吨=1500公斤,1公斤=1000克,1克=1000毫克......

你会觉得数目太大了,大到很多人都不会回答。然而,对于武吉公满的村民来说,这不是一道数学题,这是一道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死亡问题。

位于武吉公满村内,距离民宅只有一马路之隔的金矿场,每一天都在使用著1.5吨的山埃来提取黄金。

在这危机四伏,到处充斥异味,弥漫疑是使用山埃提取黄金所排出有毒气体的环境底下,村民除了可能随时死于非命,更无异是处在一种变相的慢性自杀当中。

武吉公满村民们的要求不多,他们和我们,你们一样,只是希望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家园。这是身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他们连这个最基本,最谦卑的要求也被剥夺了,大家请想一想,这叫村民们情何以堪!这叫我们于心何忍!

5 月24日的《亚洲周刊》,金矿场的业主甘代耀(右图左一)说使用山埃采金(碳浆法)是安全的采金技术。他还说要把距离吉隆坡东北部近百公里,劳勿镇附近的 武吉公满新村,发展成一个集采金、黄金制品、金矿旅游及金矿博物馆于一身的旅游村,让游客得以亲身体验淘洗黄金的活动。

甘代耀一方面说山埃采金技术是安全的及要把金矿场发展成旅游景点,另一方面却不允许村民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进入金矿场参观。

我们不明白,如果山埃採金技术是安全的,为什么矿方不让村民及非政府组织进去参观考察呢?这可是最好的公关活动啊。然而,事实却是,有几位村民因为坚持要进去矿地做水样检查,结果被召来的警察扣留了一晚,理由是“擅闯私人地方”。

这是欲发展旅游业的待客之道吗?你敢到这样的地方旅游吗?旅游部长黄燕燕,刚好是本区的国会议员,不知道她会不会来武吉公满新村住个两、三晚,感受一下这里异常的空气素质,亲自促销“武吉公满民宿旅游”?

武吉公满村民其实不反对采金。他们知道要不是这里有金矿,他们的祖辈可能不会在这里落地生根。村民们和采金业多有渊源,也有很深的感情。

然而,就是因为村民们很多是退休的矿工,他们比任何人更了解,使用山埃采金的危险。所以,为了家园的安全,后代的健康,就算复甦的探金业将为新村带来许多经济上的好处,武吉公满的村民也要坚决的反对使用山埃采金。

业主这一次使用山埃采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使用山埃采金将大大的降低成本。马来半岛的采金业因成本高企,无利可图,在1960年代后逐渐沉寂停止。如今低成本的山埃采金技术,使采金业变成大大的有利可图。甘代耀就曾说,每年估计可以获取二千万美元的盈利。

村民的健康,我们后代子孙的健康,值不值得让他人年赚二千万美元?

这一道问题,我请大家帮忙算一算。

拒绝“金牌”杀手文章系列是由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及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联合组稿,作者是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主席

氰化氫,又稱山埃,

氰化氫,又稱山埃化学式HCN。标准状态下为氣體,有毒且致命,無色而苦,並有杏仁氣味

氰化氢


  第一部分:化学品名称
  化学品中文名称: 氰化氢
  化学品英文名称: hydrogen cyanide
  中文名称2:
  英文名称2:
  技术说明书编码: 826
  CAS No.: 74-90-8
  分子式: HCN
  分子量: 27.03
  第二部分:成分/组成信息
  有害物成分 CAS No.
  氰化氢 74-90-8
  第三部分:危险性概述
  危险性类别:
  侵入途径:
   健康危害: 抑制呼吸酶,造成细胞内窒息。急性中毒: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气体,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非骤死者临床分为 4期:前驱期有粘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头痛;口服有舌尖、口腔发麻等。呼吸困难期有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皮肤粘膜呈鲜红色等。惊厥期出现抽搐、昏 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全身肌肉松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可致眼、皮肤灼伤,吸收引起中毒。慢性影响:神经衰弱综合征、皮炎。
  环境危害:
  燃爆危险: 本品易燃,高毒。
  第四部分: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 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或5%硫代硫酸钠溶液彻底冲洗至少20分钟。就医。
  眼睛接触: 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吸入: 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勿用口对口)和胸外心脏按压术。给吸入亚硝酸异戊酯,就医。
  食入: 饮足量温水,催吐。用1:5000高锰酸钾或5%硫代硫酸钠溶液洗胃。就医。
  第五部分:消防措施
  危险特性: 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长期放置则因水分而聚合,聚合物本身有自催化作用,可引起爆炸。
  有害燃烧产物: 氮氧化物。
  灭火方法: 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消防人员必须穿戴全身专用防护服,佩戴氧气呼吸器,在安全距离以外或有防护措施处操作。灭火剂:干粉、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用水灭火无效,但须用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用雾状水驱散蒸气。
  第六部分:泄漏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立即隔离150m,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毒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 通风,加速扩散。喷雾状水稀释、溶解。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产生的大量废水。如有可能,应考虑将其引燃,以排除毒性气体的积聚。或将残余气或漏出气用排风机 送至水洗塔或与塔相连的通风橱内。漏气容器要妥善处理,修复、检验后再用。
  第七部分:操作处置与储存
  操作注意事项: 严加密闭,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建议操作人员佩戴隔离式呼吸器,穿连衣式胶布防毒衣,戴橡胶手 套。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使用防爆型的通风系统和设备。防止气体或蒸气泄漏到工作场所空气中。避免与氧化剂、酸类、碱类接触。搬运时轻装轻 卸,防止钢瓶及附件破损。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倒空的容器可能残留有害物。
  储存注意事项: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避免光照。库温不宜超过30℃。包装要求密封,不可与空气接触。应与氧化剂、酸类、碱类、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 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应严格执行极毒物品“五双”管理制度。
  第八部分: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职业接触限值
  中国MAC(mg/m3): 0.3[皮]
  前苏联MAC(mg/m3): 0.3
  TLVTN: OSHA 10ppm,11mg/m3; ACGIH 10ppm,11mg/m3[皮][上限值]
  TLVWN: 未制定标准
  监测方法: 异菸酸钠-巴比妥钠比色法
  工程控制: 严加密闭,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采用隔离式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设备。
  呼吸系统防护: 可能接触毒物时,应该佩戴隔离式呼吸器。紧急事态抢救或撤离时,必须佩戴氧气呼吸器。
  眼睛防护: 呼吸系统防护中已作防护。
  身体防护: 穿连衣式胶布防毒衣。
  手防护: 戴橡胶手套。
  其他防护: 工作现场禁止吸烟、进食和饮水。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车间应配备急救设备及药品。作业人员应学会自救互救。
  第九部分: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 纯品
  外观与性状: 无色气体或液体,有苦杏仁味。
  pH:
  熔点(℃): -13.2
  沸点(℃): 25.7
  相对密度(水=1): 0.69
  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 0.93
  饱和蒸气压(kPa): 53.32(9.8℃)
  燃烧热(kJ/mol): 无资料
  临界温度(℃): 183.5
  临界压力(MPa): 4.95
  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0.35
  闪点(℃): -17.8
  引燃温度(℃): 538
  爆炸上限%(V/V): 40.0
  爆炸下限%(V/V): 5.6
  溶解性: 溶于水、醇、醚等。
  主要用途: 用于丙烯腈和丙烯酸树脂及农药杀虫剂的制造。
  其它理化性质:
  第十部分:稳定性和反应活性
  稳定性:
  禁配物: 强氧化剂、碱类、酸类。
  避免接触的条件: 受热、光照。
  聚合危害:
  分解产物:
  第十一部分:毒理学资料
  急性毒性: LD50:无资料
  LC50:357mg/m3,5分钟(小鼠吸入)
  亚急性和慢性毒性:
  刺激性:
  致敏性:
  致突变性:
  致畸性:
  致癌性:
  第十二部分:生态学资料
  生态毒理毒性:
  生物降解性:
  非生物降解性:
  生物富集或生物积累性:
  其它有害作用: 该物质对环境可能有危害,对水体应给予特别注意。
  第十三部分:废弃处置
  废弃物性质:
  废弃处置方法: 用控制焚烧法处置。
  废弃注意事项:
  第十四部分:运输信息
  危险货物编号: 61003
  UN编号: 1051
  包装标志:
  包装类别: O51
  包装方法: 钢质气瓶;安瓿瓶外普通木箱。
   运输注意事项: 铁路运输时应严格按照铁道部《危险货物运输规则》中的危险货物配装表进行配装。运输前应先检查包装容器是否完整、密封,运输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不泄漏、不倒 塌、不坠落、不损坏。严禁与酸类、氧化剂、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混运。运输时运输车辆应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运输途中应防曝晒、 雨淋,防高温。运输时所用的槽(罐)车应有接地链,槽内可设孔隔板以减少震荡产生静电。中途停留时应远离火种、热源。公路运输时要按规定路线行驶,禁止在 居民区和人口稠密区停留。
  第十五部分:法规信息
  法规信息 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1987年2月17日国务院发布),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化劳发[1992] 677号),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 ([1996]劳部发423号)等法规,针对化学危险品的安全使用、生产、储存、运输、装卸等方面均作了相应规定;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6.1 类毒害品;剧毒物品分级、分类与品名编号(GA 57-93)中,该物质属第一类 A级无机剧毒品。

分子可溶於中形成氫氰酸。可與卤代烃進行親核取代反應(SN),及與羰基化合物進行親核加成反應生成α-羟基腈。由於可以使化合物增加一個原子,故是重要的有机合成试剂和化工步驟,实际上常用CN-亲核试剂

健 康危害: 抑制細胞色素氧化酶,造成細胞內窒息。急性中毒: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氰化氫氣體,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非驟死者臨床分為 4期:前驅期有粘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頭痛;口服有舌尖、口腔發麻等。呼吸困難期有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皮膚粘膜呈鮮紅色等。驚厥期出現抽搐、昏 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全身肌肉鬆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可致眼、皮膚灼傷,吸收引起中毒。慢性影響:神經衰弱綜合征、皮炎。

氰化物是一種劇毒化學劑,估計0.050.3公克即可致命。人體若吸入546ppm的氰化氫氣體,十分鐘後便會死亡;暴露於110ppm氰化氫一小時後便會有生命危險。氰化物有苦杏仁味,但因基因遺傳差異,有些人聞不到這種氣味。化學結構中含有氰根(CN-)的化合物均屬於氰化物。一般將其無機化合物歸為氰類,有機化合物歸為?類。氰化物可以是無色氣體,如氰化氫(HCN)或氯化氰(CNCl),或白色結晶形態,如氰化鈉(NaCN)或氰化鉀(KCN。氯化氰在低溫12C下,呈液體。民國七十九年就被環保署公告為列管有毒化學物品。

氰化氫曾在二次大戰,被德國用作屠殺猶太人的毒氣。最近兩伊戰爭中,用來殺死伊拉克北部庫德人。氰化物的毒氣代號為 AC(氰化氫)與 CK(氯化氰)。

一些食物與植物(如生樹薯、苦、苦、枇杷、李、蘋果、櫻桃的核仁)含有相當量氰化物,也會導致中毒。香煙煙霧與合成材料的燃燒產物中,都含有氰化物。在製造業中,氰化物用於製造紡織品與塑膠如丙烯酸樹酯、甲基丙烯酸樹酯等,氰化物鹽類在冶金方面用於電鍍(鍍銅、金、銀、鎘、鋅、銅)、金屬清理和煉金業、染料及製藥工業。氰化物氣體也當殺蟲劑,用於滅蟲鼠。如果無意中食入有些含乙睛 (acetonitrile)的去指甲油,或暴露於含丙烯晴(acyl nitrile)的化學物質,也會產生氰化物中毒。

對於不在與氰化物相關行業工作的人而言,吸入火場中濃煙吸煙可能是接觸氰化物的主要來源之一。因為氰化物在人體內可被轉換形成硫氰酸鹽,吸煙、吸入環境二手煙的人,以及母親胎兒,都可能有高量的硫氰酸鹽。許多食物(植物、乳製品、肉類)含有微量硫氰酸鹽。維他命B12為含有氰化物的營養物質,在未受污染的空氣中,氰化氫的濃度應低於0.0002ppm。飲水加氯過程所產生的氯氰,在美國的飲用水中,有濃度不等0.000450.0008ppm微量的氰酸。

暴露到大量的氰化物是能夠導致很快死亡,當血中的氰化物濃度高於0.02ppb時,即會產生有害的效應,氰化物的 毒性主要由其在體內釋放的氰根離子而引起。氰根離子在體內能很快與細胞色素氧化?中的三價鐵離子結合,抑制該?活性,使組織不能利用氧。因為心臟與大腦需 要大量氧最敏感,對心臟與大腦的危害最大。氰化物在進入體內,其中大部份會被肝臟轉變為較無害的硫氰酸鹽,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一些可和羥基鈷銨結合形成維 他命B12。一部分的氰化物會轉換形成二氧化碳或以原形,經由呼吸排出體外。接觸微量氰化物時,半衰期為20分鐘到1小時。大部分的氰化物及其產物會在暴露後24小時內釋出體外。如果接觸致毒量氰化物時,半衰期將高達19小時以上。

 

透 過呼吸、皮膚吸收或吃含有氰化物的食物而接觸少量氰化物時,可能會在幾分鐘內出現症狀。氰 化物的中毒程度,取決於暴露氰化物的量、接觸方式及接觸的時間長短。急性中毒分為輕、中、重三級。輕度中毒表現為,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狀,有苦杏仁味,唇 及咽部麻木,呼吸加快、煩躁不安、頭暈、虛弱、頭痛、心跳過快。繼而可出現噁心、嘔吐、震顫等。中度中毒表現為,急迫性呼吸困難,但皮膚、粘膜反而呈鮮紅 色,不是黑色,此種情形也見於一氧化碳及硫化氫中毒。且其他氰化物中毒症狀加重。重度中毒表現為意識喪失,出現強直性和陣發性抽搐,直至角弓反張,血壓下 降,休克,尿、便失禁,常伴發腦水腫和呼吸衰竭死亡。嚴重氰化物中毒的倖存者,可能有心臟與大腦損傷的後遺症。但要注意的是,雖然有人出現相同症狀,但不 一定表示是氰化物中毒。慢性低濃度氰化物中毒表現為,神經綜合症,如頭暈、頭痛、乏力、胸部壓迫感、肌肉疼痛、腹痛等,並可有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皮膚 長期接觸後,可引起會癢的皮疹,斑疹、丘疹。長久暴露氰化物,至今仍無致癌證據。

如何自我保護

如 果是擔心誤食含氰化物飲料,購買任何飲料,應仔細觀察外表是否有任何破損,是否已被打開 過,瓶蓋是否密封,是否有針孔才購買。要喝時,忌諱大口暢飲,一定要先小口仔細品嚐及聞聞味道,看看顏色是否有任何異常,有任何異味或懷疑,則不要飲用。 因為無色、無味、無臭的有毒物質,實在太少了。如一般氰化物,有苦杏仁味。砒霜、?、硒有大蒜洋蔥味,硫化氫有臭雞蛋味等。因此儘量買熟悉且淡口味飲料或 飲水,較安全。

如果是氰化物氣體,最重要是離開釋放氰化物氣體的區域,快速移至有新鮮空氣的區域。如果無法離開釋放氰化物氣體的區域,氰化物氣體的密度小於空氣會上升,因此要盡可能靠近地面呼吸。

送醫治療前的處理

應該立即撥打值观念911並解釋發生的情況。如聞到病患呼吸有杏仁味,懷疑氰化物中毒,也應一併告知以便攜帶特殊急救設備,100%氧 氣及解毒劑。並盡快進送醫治療處理,越快越好。不要口對口人工呼吸,因有部分氰化物會原形的從肺部排出,造成急救者二次中毒。如果是食入氰化物千萬不要催 吐,以防嘔吐物塞住氣管,窒息死亡。但送醫時要側臥,維持呼吸道通暢。如果認為自己可能接觸了氰化物氣體,就應該快速脫下可能有氰化物的衣服,不要接觸任 何受污染部位。盡快用大量肥皂水沖洗皮膚上的任何氰化物。如果眼睛有灼熱感或視力模糊,用淡水沖洗眼睛 10 15 分鐘。如果戴隱形眼鏡,取下與污染的衣服放在一起。眼鏡珠寶,摘下並用肥皂水沖洗,在沖洗後才能戴上。在沖洗後將衣服放到塑膠袋內,避免接觸衣服的受污染部位。密封塑膠袋,然後放入另一塑膠袋中,緊急就醫。

氰化物中毒治療是越快越好越有效,在醫院可用100%氧氣,特定的解毒劑及支持性醫療來治療氰化物中毒。對於受害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盡快進行治療。解毒劑一旦不夠用,應可緊急向就近電子廠或電鍍廠調用。平常最好醫院應與特定廠商商議好,緊急支援的方法。凡是有懷疑氰化物或硫化氫中毒解毒劑都可給予解毒劑。解毒劑售價台价17000元,有效期兩年,內含吸入性有機亞硝酸鹽(Amyl nitrite)、靜脈注射的亞硝酸鈉( sodium nitrite)及硫代硫酸鈉 ( sodium thiosul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