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网站揭露泰益家族藏富加拿大

网站揭露泰益家族藏富加拿大
拥三亿产业与执政党来往甚密
6月17日
下午 3点30分

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的家族在砂州拥有庞大的商业网络 已是众所周知,不过一家网站揭露,泰益玛目家族在加拿大坐拥超过1亿美元(约3亿2760万令吉)的产业,更是当地的社会名流,与加拿大执政党拥有密切的 关系。

一个指控泰益玛目榨取砂州天然财富的网站《砂拉越报告》(Sarawak Report)在本周二刊登一则报道,图文并茂详述泰益玛目家族在加拿大的产业。

拥有渥太华市中心商业大楼

NONE报道指出,泰益玛目的儿子玛目阿布贝基尔 (Mahmud Abu Bekir Taib)、女儿嘉米拉(Jamilah Taib,左图)以及胞弟翁玛目(Onn Mahmud)在1983年成立萨多企业(Sakto Corporation),并在加拿大拥有庞大的产业帝国。

该公司的主要产业就是位于渥太华(Ottawa)市中心Preston Square的商业大厦,包括一座玻璃双子大楼以及一座现代购物中心。

“仅仅这些大厦就价值超过1亿美元,同时 从一些加拿大首要企业收取租金,包括Xerox, Adobe以及Sun Life,它们租用大厦内的办公楼与零售单位。许多加拿大政府部门也位于大厦内。 ”

除了Preston Square的商业大厦,该网站发现泰益玛目家族也拥有另一栋豪华住宅大厦,从2006年开始出租。泰益玛目家族将大厦名为“阿德莱德”(The Adelaide)。 阿德莱德是澳洲南部的一个城市,也是泰益玛目和已故夫人莱拉所喜爱的澳洲城市。

儿女20来岁就任公司股东

NONE网站指出,根据加拿大当局的记录,萨多企业在 1983年成立,也就是泰益玛目出任砂州首长的两年之后,董事是胞弟翁玛目、儿子玛目阿布贝基尔以及女儿嘉米拉。当时玛目只有20岁,与嘉米拉都还是学院 生。

三个月后翁玛目在香港成立了Richfold Investment有限公司,同一天也成立了Regent Star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拥有同样的地址。

日本媒体曾揭露,泰益玛目就是通过Regent Star作为代理公司,涉嫌收取9家日本船运公司的3200万令吉的木材出口佣金。《当今大马》因为引述日本媒体报道而遭泰益玛目起诉诽谤,目前案件仍在审讯当中。

资金来自不明股东免息贷款

NONE萨多企业的财政记录显示,它在成立的首年就投 资超过700万加拿大币,其中450万资金来自股东。不过,加拿大当局是允许公司保密股东的身份。

经过10年的 系列收购行动后,萨多企业的财政报告显示,该公司在1993年的资产已接近4000万加拿大币。可疑的是,萨多企业的收购行动主要是依靠2500万令吉的 免息股东贷款,报告表示还未制定这些贷款的摊还条件。

NONE此外,萨多企业还获得价值300万加拿大币的免 息贷款,其中150万是“缴付给一家与股东有关的公司”。

萨多企业的其他发展计划包括在1989年11月竣工的 A级办公大楼,该公司的总部就位于这个名为“333 Preston Street”的大厦内。

在90年代期 间,萨多企业声称本身“通过收购与出售各种产业来继续打造其产业规模”,并从2000年开始涉及加拿大数宗最大型的产业交易,包括耗资3100万加拿大币 购买加拿大科技之都卡娜塔(Kanata)100万平方公尺商业地段的超过四分之一面积,以及其他建筑物。

虽然 大多的地段较后都出售给一家代理公司,但是萨多企业继续负责管理与出租这些建筑物。

NONE该公司最近也完成了Preston Street商业广场的第二期发展计划,其中包括第二栋16层高的大厦以及庞大的商业中心。

捐政治献金给加拿大执政党

网站指出,萨多企业目前是由泰益玛 目的加拿大籍女婿穆雷(Sean Murray)所管理,他在大学邂逅嘉米拉后,于1987年开始涉及萨多的业务。他在迎娶嘉米拉后皈依回教,并成为泰益家族集团数家公司的董事,不过却没 有证据显示他是真正的股东。

泰益玛目的儿子玛目阿布贝基尔在好些年前已不再出任萨多股东,但泰益玛目的胞弟翁玛 目,一直到2004年才卸下股东职。

NONE穆雷与嘉米拉目前已晋身加拿大社会名流,两人 在去年迁入渥太华(Ottawa)第二昂贵, 总值将近3000万令吉的独立洋房时,就曾轰动当地的上流社会。

两人在当地拥有丰富的政治人脉,曾通过萨多提供 政治献金给执政党安大略自由党(Ontario Liberal Party),包括安大略省省长麦根迪(Dalton Mcguinty)在2003年的6000加拿大币竞选经费。政府在2007年宣布把7个安大略部门迁入萨多的Preston Square大厦。

萨多崛起与砂州伐木业有关

NONE该网站揭露此事是为了反驳泰益玛目在上周宣称, 砂拉越土著是谦虚的民族,而且依然处于“贫穷与困难”,因此会继续支持国阵的言论。

“砂拉越许多人都在质问,为 什么首长在位30年却无法提升人民的生活?数十年来的木材与石油收入去了哪里?”

“由于泰益玛目和前任首长,也 就是泰益玛目叔叔,倡导猖獗与过分的伐木活动,砂州已出口超过250亿美元的木材,目前只剩下不及3%的原始热带雨林,也直接导致许多原住民陷入贫穷。”

“很清楚的,萨多成为加拿大其中一家最大的产业发展公司,与泰益玛目家族备受质疑的财富,以及热带雨林的毁灭有密切关 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