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黄燕燕不满村民纠缠不清

声称采金风波遭人政治化
黄燕燕不满村民纠缠不清
6月26日 傍晚7点49分
ng yen yen jean todt 26062009 01饱受舆论压力的马华劳勿国会议员黄燕燕今日开腔剖白,自称本身在武吉公满采金风波在3年前爆发时,已数次会晤村民,但是该课题最终却遭人政治化,导致村民们一直纠缠不清。

她说,本身早在3年前已会见村民及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的成员,更曾安排一批专家与村民会谈,“一切都已做足。”

“我已跟村民会谈,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他们还是纠缠不清(on and on and on and on)。”

“他们一开始带着几名环境学家,谈的是环境的问题。接着,他们跑去谈卫生及健康问题。我是一名医生,我已问过了劳勿医院,院方告诉我没有一宗中毒的病例。”

声称相信真理才保持缄默

也是旅游部长的黄燕燕今午在部门召开一项记者会,受询及备受瞩目的武吉公满采金课题时,如此回应。

针对舆论指她袖手不理,黄燕燕辩称,她只是不要与村民们展开骂战,而且她相信真理能证明一切。

“作为一名负责任的国会议员,我不要卷入与村民的骂战。”

“我可以告诉你,若有人拒绝接受理由和论据,一个关于科学的课题,就会完全被政治化。”

声称金矿场养鱼证明安全

bukit koman anti cyanide 070807 penjom fish platform她强调,她曾实地考察金矿场,发现该处的安全合乎标准,甚至还养有鱼儿。

“我认为如果有事的话,这些鱼儿也会先死,对吗?然后他们(村民)又说,那些鱼是刚刚放进水的(所以没事)。”

黄燕燕接着批评村民,为何要求政府介入调查,但是却未派人出席由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基亚主持的联系会议?

强调国阵不会批危险计划

询及她是否同意慕鲁基亚指武吉公满金矿场符合安全标准的言论,黄燕燕表示,她不需要同意慕鲁基亚的看法,因为“我在3年前已作好了功课,还准备了相关的报告。”

她强调,国阵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绝对不会批准危害环境或健康的采矿计划。

“有人在那里死亡,他们就说是金矿的关系。我认为,应该让一个中立者来进行研究。”

bukit koman cyanide gold mining funeral 010509 05虽然黄燕燕并未明言,但是一般相信,她是指在今年4月去世的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财政张少平。

建议记者写新闻前做功课

黄燕燕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建议”提问的记者,做好功课才来撰写有关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报道。

“我建议你去做研究,去问问当地居民,然后问你自己,到底有多少居民确实是反对采金?”

“你去了解,到底现在反对者中,有多少名外人?为何慕鲁基亚到关丹开会,没有村民出席,只有几名反对党的领袖?”

应聘研究团队调查山埃危害

民政党促环境部金矿场尽责
应聘研究团队调查山埃危害

Jun 25, 2009 04:18:44 pm

【党团文告 / 民政党】民政党中央环境、安全及生活素质局主任谢顺海促请环境部指示武吉公满的山埃采金公司尽其社会责任,尽快聘用独立研究团队研究该公司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对人体健康及环境污染的威胁,以依据当前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谢顺海认为,负责批准采金活动的环境局应负起全责,包括密切监测采金活动和严紧的执法行动,以确保采金公司遵循当局规定所需符合的废料处理和安全措施的准则和指示。
他指出,既然政府已批准采金公司当地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就必须拟定一套紧急处理措施,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山埃运输泄漏等意外事件。
他说,当局应严正看待居民及专业人士近期来针对采金活动提出的各项隐忧,如人体健康、空气及地下水受污染等环境问题。“此外,当局也应该关注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运作,在运输方面也在在地威胁着雪隆巴生河谷人口的生命安全。”
今年五月,民政党中央公共卫生及社会发展主任黄恭才曾吁请彭亨州矿物及地质科学局、政府有关单位与武吉公满新村“反对山埃采金委员会”举行对话会,以解除村民的疑虑。
黄恭才同时也是该党彭亨州联委会主席及吉打里州议员,他认为当局有必要向村民讲解山埃化学品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性。同时,有关单位必须列出当初批准金矿公司展开山埃采金的申请程序及安全标准等详情。

村民坚持要高官视察武吉公满 质疑政府沿用12年前过期报告


6月26日 下午4点31分
尽管首相署公共投诉局已总结山埃采金不会威胁当地居民的健康,但是武吉公满(Bukit Koman)新村居民和当地州议员仍然坚持抗争,并要求政府高官亲身到新村走一趟,以亲眼见证采金对村民健康的威胁。

bukit koman forum 230609 wong kin hoong @ wang jin xiong武吉公满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主席黄金雄(右图)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坦言对昨日的会议结果感到失望,并且打击了村民的士气。

不过,他仍希望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基亚和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道格拉斯,能够亲自巡视武吉公满了解山埃采金带来的影响,不只是依赖环境局和卫生局所准备的书面报告。

在上届大选因为山埃采金事件所引起民愤而成功首度当选的行动党都赖州议员钟绍安也警告说,政府高官“不要等到搞出人命才来补救!”。

缺席投诉局会议因见刘天球

murugiah pc roadshow 300509 letters慕鲁基亚(左图)是在日前接受工委会的备忘录后,于昨日前往彭亨州公共投诉局亲自主持会议,并召见各个单位处理这项课题。出席者包括州卫生局、州环境局、州地质局、劳勿土地局、环保份子、媒体,以及数名公众人士。

不过,昨日的会议结果不利于武吉公满的村民,并认为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以山埃采金的方式,不会危害当地居民的健康。

此外,慕鲁基亚也非常不满工委会作为投诉人却缺席这项会议,仅委派公正党关丹区部第一副主席邱福泉代为反映他们的问题。

对此,黄金雄就解释说,他们早在月前就已经约好于昨日会见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以讨论山埃采金对该州水供的源头造成的威胁,所以才逼不得以缺席这项会议,并委派邱福泉为代表。

“我们有打电话告诉(慕鲁基亚的)秘书,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我们不能出席,并希望能在以后安排另外一个时间。”

黄金雄:不要只听一边讲话

bukit koman cyanide gold mining funeral 010509 03无论如何,黄金雄对昨日的会议这么快就作出总结感到失望,但他还是希望慕鲁基亚和道格拉斯,能够到武吉公满实地考察。

“部长不要只是听一边(官员)的讲话,这是不合理的!你一定要听到村民的投诉,看到村民的困境,并与环境局和卫生局的报告作一个比较,会比较好。”

他也不忘强调,自从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开始采金以来,村民就开始闻到异味,而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

“比如头痛、头晕、呕吐、皮肤奇痒、眼睛红,有些人有去看医生,有些人则去做投诉。这已经是几百宗个案。”

黄金雄表示,他将再尝试联络他们,以安排他们来到武吉公满,亲自聆听人民的投诉。

6月9日已针对高庭裁决上诉

bukit komon gold mine 020306 mining site询及工委会的下一步行动,黄金雄则回应说,村民的意愿就是针对高庭拒绝司法审核的判决,继续提出上诉。他透露,工委会已经在本月9日入禀上诉庭。

武 吉公满新村村民是在2006年10月赫然发现该公司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政府批准在当地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cyanide,也称氰化物)开采金 矿。他们随后自发成立的“反对山埃采金工委会”,并在去年3月入禀法庭申请司法审核,要求推翻环境局允许金矿公司以山埃采金的决定。

bukit koman gold mining cyanide 010207 lake不过,法庭以环境局早在1997年就发出准证给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Raub Australian Gold Mining Sdn Bhd)在当地采矿,村民逾期11年至今才提出申请已太迟为由,驳回村民的申请。

黄金雄无奈地表示,“这个问题对村民的打击很大。我们现在唯有的办法是,看上诉庭是否接纳我们的上诉。我们其实也不能做什么了。”

“不要等到搞出人命才来补救!”

bukit koman forum 230609 choong siew onn @ zhong shao an钟绍安(左图)也指出,政府高官唯有亲自到武吉公满展开实地考察,才能亲眼见证到金矿与住家极为领近,以及了解病患的情况和感受。

他不满地表示,山埃采金的祸害有些可能是慢性,因此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发觉。因此,政府指山埃采金没毒只是一个掩饰。

“不要等到搞出了人命,才来做补救!”

钟绍安更质疑卫生局和环境局报告的可信度,并认为政府应该聘请独立专家展开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才能做出有公信力的结论。

“他们应该考虑一年五次检查,而不是马马虎虎这样进行延户访问。我认为,当时的数字是不能够反映现在的情况。”

指1996年环境报告已“过期”

这名行动党州议员也反驳环境部长的说辞,指道格拉斯不能用十多年前的“过期”环境评估报告(EIA),来合理化金矿公司使用山埃。

他表示,环境局早在1996年就批准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的环境评估报告,但是该公司迟到2007年才正式申请使用山埃来采金。

“这样的环境评估报告不能等到12年后才拿来用,它都会有一样截止日期。就好像一个工程的环境评估报告应该过了24个月就无效。”

他质疑环境部长所提的防漏系统,是否能够防止山埃的毒素不会意外外泄。他指出,有关金矿是以开放的方式运作。

“我们从新村也能看到(金矿)冒烟的情况。这些冒烟的情况和村里所嗅到的异味,证明安全系统都不能控制最简单的空气污染。更何况是我们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