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国际公司神秘挖金 他们究竟怕什么?

国际公司神秘挖金
他们究竟怕什么?

Jul 13, 2009 12:56:50 pm

拒绝“金牌”杀手文章系列(五)

【黄业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在武吉公满村子挖金,偷偷摸摸、神神秘秘,不允许村民入内观察,不允许国际山埃管理机构稽查员格林米勒入内考察,他们在怕什么?
天 然资源和环境部长道格拉斯(Douglas Uggah Embas)说:“山埃的使用和输送,制造商的金矿作业,都必须遵守《国际山埃管理准则》”。但是,媒体已经揭露,劳勿澳洲金矿公司并没签署该准则。道格 拉斯是否该先调查清楚,并确保该公司马上签署《国际山埃管理准则》,以安武吉公满村民之心呢?
部长大人,《国际山埃管理准则》第九条“对话——进行公众咨询和揭露”已经阐明:(一)给予利益相关者机会表达所关注议题;(二)启动对话说明山埃的管理程序和如何克服被关注的议题;(三)提供适当的操作和环境资讯予利益相关者。
那为什么劳勿澳洲金矿公司还是偷偷摸摸挖金?不邀请村民参与对话,不允许国际山埃管理机构稽查员入内调查,对媒体的询问一概不予回应。
部长大人,他们骗了您,他们肯定有事瞒着您,这种阳奉阴违的事儿向来数不胜数,我建议你还是先查封这个金矿,待调查个水落石出,才让金矿继续操作,否则一旦出了什么差池,你可会遗臭万年呀!
劳勿澳洲金矿公司操作一年以来,村民不时闻到奇怪的臭味和感到身体不适。政府说官方调查证实,武吉公满村子没有任何奇怪的异味;政府也声称为当地居民进行过体检,发现仅有六个村民感到不适,并且和金矿无关。
然而村民已经驳斥这些说法,指卫生官员只是逗留村子三个小时,怎能完成三百人的体检。
我完全支持村民的建议,让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道格拉斯、彭亨州务大臣和其它官员到武吉公满小住几天,举办一个三天两夜的亲民活动,陪村民钓鱼下棋吃茶点。二、三天的时间,或许不至于让高官们皮肤发红疹或脑袋昏眩,但有没有异味,肯定会有个答案。
当这些高官显要亲身体验有害化学物品对身体的影响后,他们才能真正体会问题的迫切性,以及永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概念。
我国一级计划三流管理
金戒换毒物恐遗害万年
永续发展的概念越来越普及,也广为许多政府和一般大众接受。它的中心概念是地方发展必须同时保障人权、环境安全和社会生活,不因这代人的需求而牺牲下一代人的未来。
一 些认同永续发展概念的国家,在批准任何发展计划前,都会要求发展商遵从这项大原则。发展计划批准前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和社会影响评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政府也必须咨询当地居民对于发展计划的意见。
一旦发展商违反人权和环境安全等准则,例如逼迁原住民、指示工人从事危害人身健康的工作、污染土地水源等等,责政府有权停止发展计划,并把发展商列入黑名单。
前任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长黄燕燕曾在去年11月说过:“当社会影响评估落实后,社会问题将能被避免或减少,因为它将通过透明化和在充足资讯下决策来塑造社区…政府已着手准备一份评估的蓝图,以方便和鼓励在政策、策划和计划层次有更广泛的落实。”
然而,我国不但是一个有第一级公共设备和三流思维的国家,偏偏还是有一流企划书和理论概念,却在落实和管理方面极端不入流的国家。
如果政府关心发展计划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也不会有巴贡水坝计划逼迁原住民、武来岸反焚化炉运动、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稀土工业在关丹格宾工业区死灰复燃、国家领袖轻描淡写准备发展核能源等危机。
许多国家的采金经验显示,采金活动结束后,金矿所遗留下的水银或山埃长期污染当地水源和土地。根据“向肮脏金说不运动”的资料,每生产一枚金戒指,就会制造20吨的矿废料。下剧毒污染我们的水源和土地,摧毁原有的天然地形和生态,换来几枚戒指,到底值得吗?
我颇喜欢“捣金联盟(Goldbusters coalition)” ──一群反对采金活动的非政府组织联盟于1999年美国加州人民之金峰会上所发表的团结声明,摘录如下:
“生命、土地、干净的水和空气比金更珍贵。所有人依赖自然生存。生存的权利是被保障的人权。职是之故,我们有责任为现下和下一代保护大自然。”
“ 被矿业影响的社群,通过一个民主和公开的决策过程,有权利使用、控制和管理资源;在任何会影响他们土地或资源的计划落实前,知会他们和取得他们的同意;他 们可以拒绝任何影响他们人权的计划。必须有参与性的过程,建立和维持各阶层的永续经济,替代现有发展的摧毁经济模式,包括采金。”
“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依赖剧毒化学物品的采金破坏地形、生态环境、生物多样化、人类健康和水源。尤其是水,将被山埃、酸性矿渠、重金属和水银污染。此外,当地的水流循环改变,大量地下水源被耗尽。”
与武吉公满村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