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联席会议议决山埃采金安全

联席会议议决山埃采金安全
环境部称运载过程没有危险

Jun 25, 2009 08:30:06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公共投诉局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议决,劳勿澳洲金矿公司符合所有准则,山埃采金没有危害武吉公满村民健康。此外,环境部副部长指出,运送山埃的过程受到国际标准约束,不会有危险性。

天 然资源及环境部部长道格拉斯(Douglas Uggah Embas)今天在国会下议院休会前,回应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峇吉里(Bakri)国会议员余德华的提问时透露,首相署副部长姆汝基亚(T. Murigiah)今天召开的联席会议总结出,山埃采金作业没有危害彭亨州武吉公满(Bukit Koman)居民的健康。

他说,首相署副部长姆汝基亚(T. Murigiah,右图)今天在彭亨州的公共投诉局举行联席会议,以商讨指山埃采金危害村民健康和污染环境的投诉,结论是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符合所有准则,当地没有山埃污染的情况,该公司以山埃采金并没有危害到当地居民的健康。

他表示,彭亨州卫生局、环境局、资源和地质局、劳勿县议会、环保工作者皆出席了这项会议。

周二,在彭亨劳勿武吉公满反对山埃采金委员会到国会提呈备忘录给掌管公共投诉事务的姆汝基亚,要求政府关注山埃采金问题;姆汝基亚承诺最快于本周四在关丹召开会议,邀请所有涉及单位共商此事.

采金无需详细环境报告

道格拉斯透露,环境局认为以碳提炼(Carbon In-Leach)黄金的科技不会影响环境,因此才发出准证给劳勿澳洲金矿公司。

他说,环境部在发出准证时,已研究过以碳提炼黄金的科技,也曾向美国的环境保护机关、澳洲资源和能源废料机关查询,并得知这种科技符合环境局的规定。环境局的结论是,以碳提炼黄金的科技不会影响环境,因此才发出准证。

环 境局也发现,在该公司在12年前提呈的环境评估报告中,已将当地居民的担忧纳入其中。同时,还纳入了减缓环境冲击的方案,因此用以萃取黄金的水源将被排到 矿湖中,再循环使用。这个矿湖将收藏所有化学废料,而该公司也邀请到国际级的专业人士设计这个矿湖,以便符合国际标准。此矿湖也备有察觉废料泄露的机制、 处理废水机制等。

他说道:“采金活动不需要有非常详细的环境评估报告,环境局批准该环境报告是因为,当中已列明了所有控制环境污染的机制。环境部也将经常按照计划监督该厂,并将确保该公司依照任何环境评估报告的条规。”

山埃载送受国际法约束

此外,他也强调,从港口载送山埃到工厂的过程中也受到国际标准,即《国际山埃管理法典》约束。这项法典胪列了生产、载送和使用山埃的准则,不会带来危害。

他说:“国阵政府一直会确保采金活动不会危害到人民,因此政府设立了准则。”

不过,来自美国的环境化学顾问格林米勒到武吉公满实地考察,及研究了《初步环境评估报告》之后,发现碳提炼厂不符国际标准,会危害环境和人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