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叹连学校食堂也沦党领袖地盘 姑里揭打高球成为送贿款管道

叹连学校食堂也沦党领袖地盘
姑里揭打高球成为送贿款管道

6月19日
晚上 11点28分


tengku razaleigh 190610 01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右图)再度哀叹,马来西亚政治,甚至自己所属的政党巫统已经成为贪污的同义词。他更具体举出贪污的方式,让其观众大开眼界。

“没有任何领域能够豁免。一些人甚至所就连学校食堂也是党支部主席的地盘。”

“高尔夫球成为交递现金的地方。我们以每个洞5000令吉来打赌。但不知何故,某一方面总是输球。一局下来有18个洞。而赢得的钱就是合法的,可以存进银行。”

东姑拉沙里也是今天在前反贪污局总监沙菲益雅亚(Shafee Yahya)回忆录推介礼致词时,谈论大马贪腐滥权猖獗的情况。

拥有飞鱼飞弹量曾仅次英国

他更回忆自己担任财政部长期间的所见所闻,其中他谈到,大马政府曾对每枚售价200万令吉的飞鱼飞弹(Exocet missile)有无限迷恋。

“作为部长,每当军方试射飞鱼飞弹,我都要签名。每次我们试射,200万就会砰的一声之间灰飞烟灭。”

“当英国跟阿根廷开战时,英国政府企图向我们借飞鱼飞弹,因为我们是英国以外,世界最大的拥有国。看来我们的外在军事威胁实在大。”

贪污是政党拒绝改革的原因

东姑拉沙里指出,贪污是政党拒绝改革的真正原因。

“而那些负责发放合约的政府公务人员,势必要面对政治人物的压力,因为他们需要金钱来搞政治。这些贪腐现象通过神圣的党斗争来合理化。公务人物要嘛加入,否则就会被越过。”

东姑拉沙里倡议强化立法来打击贪污,其中包括管制给政党的捐款,废除官方机密法。

“另外,我们应该冻结正在接受贪污罪状调查嫌犯的银行户口……它或许听来很苛刻,但我们必须记得,大马是一个几乎没有人因为贪污而被对付的国度。在中国,那些被定罪的人是要被枪毙的。”

批反贪会从未能将嫌犯定罪

他也将矛头对准反贪污委员会,批评它无法有效打击贪污,以至最终可能沦为一场公关秀。他也指责反贪会无法全面仿效香港廉政公署,只有东抄一点,西抄一点。

NONE“在马来西亚,我们可以读到反贪会调查这个那个的,但是从来没有定罪。从来没有人被惩罚。我们是一个不必负责任的国度。”

沙菲益雅亚回忆录《沙菲益雅亚的故事:从园丘男孩到反贪局总监》由沙菲益的妻子卡颂塔益(Kalsom Taib)所撰写。

在2000年6月,沙菲益是前副首相安华渎职案的证人之一。他在供证时揭发马哈迪曾在1998年6月间, 干预反贪污局对首相署经济策划组总监阿里阿布哈山(Ali Abul Hassan)案件的调查。

根据证词,当时反贪污局在阿里的办公室搜出巨额现金,事后马哈迪召见沙菲益,责怪反贪污局竟敢调查其麾下的高官,此 案最终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