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刃为刀,双刃为剑”,古时剑乃是上等兵器,是将帅的饰物。古时人们赞赏剑的锋利,是因为它能给持剑者以威风、豪爽与侠气,现在的人们论剑已经不仅是它兵器上的意义了,赋为一种深刻的寓意和内涵。就如现时政治权力就是一把“双刃剑”。

权力可以实现改变一些不好的策划方案,但权力也可能是政治腐败的根源,要针对性的对权力有制约,才可以防范腐败的蔓延,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权力行使者要依靠”法治制约”和”议定规则”为基本。 政治权力在运行方面要有基本准则的方案执行。

马来西亚有些政党的权力是没有任何”法治制约”和”议定规则”。政党里谁是权力行使者,他的认为就是决定。出现这些不受管束的权力。 这就是腐败根源。 政党对执行纪律的决定,应该有健全的举报,情理,听证,监察,投票的审判。才算是公平的判决。

同样,权力行使者要有明白法律,理论,情由和品德修行的人担任。才可以确保政党的质素。 政党的权力是来自人民。所以运行权力要合理,也要有法制,透明,公平的给人民交代,以及接受人民的提议。

滥用权力的行使者通常会有利益或谋篇布局的危险存在性,如果权力的行使者有腐败行为得不到及时的揭露,会威慑到政党的健全制度。从历史看,权力始终是一把两面锋利的“双刃剑”,既可以用来为人民谋福利,也可以被滥用来谋取私利,“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不受节制的堕落”。

古今历史也反复表明,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和监督,腐败就会随后而生,绝对的权力会有绝对的腐败。

腐败现象在某些领域是十分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到底就是权力行使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特别是一些”位高权重”的人对权力行使不当,会直接间接变成滥权,许多高官滥用权力,不怕知情者上告,不怕司法查办,这充分显示了权力的巨大威力。

权力要确保正确行使和不被滥用,人民就必须提高权力监督。要有资格的人来行使权力。 人民也有权力进行检举、控告、撤换、罢免,对这些不适宜的权力使用者,要求他们受到法律和纪律的处分。任何人都没有法治制约之外的绝对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