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法国潜艇调查或能揭开蒙女命案

法国律师点出破解潜艇案窍门
借国际公约迫使大马交出文件
4月30日
下午 1点22分

法国律师约 瑟布里亨(Joseph Breham,右图)点出破解潜艇案的其中一个窍门,即说服法国法官援引国际公约,发出“国际搜查令”,迫使大马当局交出必要的资讯,以厘清这宗充满疑云 的国际军火交易。

此外,这种搜查令也可以针对Perimekar公司,要求后者公开其账目,并且解释它如何不费 吹毫之力,仅需从事“行政”工作就可获得4亿8200万令吉(1亿1400万欧元)的服务费。

NONE约瑟布里亨(右图)是代表我国人民之声组织向 法国法庭作出检举法国军火商DCN涉及非法提供回佣的国家。他昨天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透露上述的可能性。

约 瑟布里亨在前天抵达大马,并且在此逗留两天,以收集更多潜艇交易的资讯。

Perimekar获五亿可疑酬劳

根据大马官方说法,Perimekar公司在马法潜艇买卖中提供“协调和支援服务”,因此获得近5亿令吉的酬劳。

不过,人民之声揭露,Perimekar的母公司Ombak Laut Sdn Bhd主要由首相纳吉密友阿都拉萨的妻子玛芝琳达(Mazalinda)所拥有。而该公司在军购交易之际,才成立数个月,而且根本没有任何专业能力来履行 相关的职责。

阿都拉萨曾被控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而坊间传闻她是因为来马追讨潜艇军购案的佣金而惨遭毒手。不 过,法庭基于表证不足,裁决阿都拉萨无罪释放。而纳吉也坚持军购案没有涉及舞弊,更不认识阿旦杜亚。

大马有义务履行反腐败公约

“一 旦法官作出裁决,他可以发出所谓的“国际搜查令”,这项谕令然后将送交马来西亚司法部门。”

“根据《联合国反腐 败公约》,(作为签署国之一的)马来西亚有义务跟法国当局合作。”

约瑟布里亨补充说,如果大马当局不回应这项谕 令,这就证明它“有所隐瞒”。

不过,他说明,是否要发出这种谕令给大马司法部门,端视处理此案的法国法官的决 定。一旦检举被驳回,人民之声仍可以向法国法庭提起上诉。

追踪金钱的流向是破案途径


约瑟布里亨也说明,要破解一宗贪腐案件 最佳的途径就是追踪金钱的流向。

“此外,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蛛丝马迹,显示Perimekar将钱存放在什么地 方,例如在马来西亚,则我们就会有破案的机会。”

三 国内国际法禁止授受佣金

约瑟布里亨解释,现有3项法令明定禁止佣金的授受,包 括《2002年世界经合组织反行贿公约》(OECD Anti-bribery Convention)、《2003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法国本身的法令。

而根据纳吉在担任国防部长之际,向 国会提呈的报告,Perimekar获得的近5亿令吉酬劳并非来自大马当局,相反的,该款项由DCN支付。

他表 示,若真有此事,则DNC有违法国法令,因此法国法庭可以制裁它。

任何意外出土资料都会公诸于世
法国潜艇调查或能揭开蒙女命案
5月1日
下午 3点04分

suaram french submarine case 280410 lawyer joseph breham法国律师约瑟布里亨(右图)早前指,法国法庭对潜艇军购案的调查,仅针 对军火商DCN涉嫌提供非法回扣的情节,而无涉 蒙古女郎命案,让许多关心该命案,希望真相能水落石出的民众感到泄气。

不过,约瑟在跟《当今大马》的专 访中再给人们提供一丝的希望。

他指出,如果法庭调查DCN提供非法回扣过程,任何意外出土的蒙女命案资料最终都 会“公诸于世”,进而有助破解蒙古女郎命案。

约瑟布里亨是代表我国人民之声组织向法国法庭检举法国军火商DCN 涉及向Perimekar公司提供非法佣金。他前天(29日)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透露上述的可能性。

他 在28日抵达大马,并且在此逗留两天,以收集更多潜艇交易的资讯。

传 闻指蒙女案跟潜艇军购有关

根据大马官方说法,拥有我国国籍的 Perimekar公司在马法潜艇买卖中提供“协调和支援服务”,因此获得DCN提供近5亿令吉的酬劳。

不过, 人民之声揭露,Perimekar的母公司Ombak Laut Sdn Bhd主要由首相纳吉密友阿都拉萨的妻子玛芝琳达(Mazalinda)所拥有。而该公司在军购交易之际,才成立数个月,而且根本没有任何专业能力来履行 相关的职责。

阿都拉萨曾被控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而坊间传闻她是因为来马追讨潜艇军购案的佣金而惨遭毒手。 不过,我国法庭基于表证不足,裁决阿都拉萨无罪释放。而纳吉也坚持军购案没有涉及舞弊,更不认识阿旦杜亚。

法国法庭只能调查本国刑事

abdul razak baginda najib altantuya murder 201108针对既然蒙女案似乎跟军购案有关联,但为何法国法庭却不予处理的问题,约瑟解释,法国法庭权力无论如 何是有局限的。

“是的,蒙女案跟它紧密相关,但是要法国司法展开调查,这宗案件必须发生在法国,是法国凶手对法 国受害者的罪行,但是发生在2006年蒙古女郎案却完全不符合这些条件。”

“不过若基于一些原因,调查过程发 现,例如DCN成员曾经会见(首相)纳吉、阿都拉萨和阿旦杜亚,而这次会晤跟贪污和回扣有关,则法官将会深入调查。”

调查或触及谁曾会晤阿旦杜亚

约瑟指出,法庭若找到意外资讯能够厘清蒙古女郎案,则这些资讯将会成为公共资料,任人自由使用。可是他强调,法庭调查的 目的并不是在确认阿旦杜亚是否曾经纳吉和阿都拉萨同坐一席。

“我们不会调查这方面,而且我们也无法强迫法官调查 此命案,不过一旦我们取得相关资讯,这些资料将会公诸于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