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听草根,说实话:柏特拉专访(一)

实在够力!

raja petra kamaruddin sentul police station 181108 01我 们访了拉惹柏特拉卡玛鲁丁足足4个半小时,他还准备继续讲下去,我们必须喊停才行。他侃侃而谈,就像他在《今日大马》写的文章那样。这篇访问,是他因为在 《今日大马》网站上发表有关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被谋杀的言论,而于2008年5月6日在煽动法令下被提控的几个星期前进行的。

1950年出 生的拉惹柏特拉,是雪兰莪皇室成员,曾在爱丽思密夫学校、瓜拉江沙马来学院、以及维多利亚书院受教育。中学毕业后,他花了一年时间当电单车赛车手,曾经参 与马来西亚锦标赛,但在一次意外后结束了他短短的赛车手生涯。1969年5月13日发生种族暴动后,他决定周游全国。

1970年,他报读 机械工程课程,并在冠威公司(Champion Motors)工作。不过,联邦技术学院不承认他的文凭,促使他在1974年改行做生意,一做就做了20年,“直到一切的情况越来越坏,几乎每件事都要你 付费。”他说道:“即使你要去收费,也要先付费给别人,就连把支票交给你的办公室助理也包括在内。”

他在1991年开始进行写作,替《星报》的周末版撰写有关骑自行车的文章,并持续了好几年。编辑莎丽法英丹问他:“你怎么可以写骑自行车写足7年半?自行车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他在2000年以“为安华找回公正和自由”为主题,推动“释放安华运动”。因此被警方关押了一天,释放后他的电脑就被没收了。

2001年,他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52天。

2004 年8月13日,他推出了《今日大马》网站。这个把主机设在新加坡的网站,以促进网民公开谈论马来西亚政治为宗旨。该网站承诺“不会有审查”,并设立专栏让 读者发表意见,不论“多么无理或愚蠢”的言论都一律欢迎。在安华被释放的几个星期前,该网站就做出了准确的预测。2005年,该网站发表了一系列名为《凯 里纪事》的文章,批评首相阿都拉的女婿凯里嘉玛鲁丁。

muhammad mohd taib mat taib2007年,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向警方报案说,《今日大马》网站上出现了具煽动性的文章。拉惹柏特拉立即被警方传召问话。第二天,他撰文抨击莫哈末涉及虚伪和腐败的行为,而再度被传召到警局问话,他的妻子马丽娜也同样受到警方的盘问。

2008 年3月9日,马来西亚人民在《今日大马》的网站上发表成千上万封贺词,恭喜和感谢拉惹柏特拉影响选民投改变性的一票。很多人劝他担任公职。我们又回到了民 族英雄的时代。他大部分的文章都会有超过100则的读者回应,这是很惊人的。有一位读者形容他是“无畏、诚实和衷心地为人们争取公义。”

raja petra kamaruddin habeas corpus case 071108 10听 过他在3月8日之前的公开演讲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优秀而有说服力的演说者,非常适合角逐国会议席。即使下着倾盆大雨,群众仍然继续听他演讲。他的部落格 这么成功,主要是因为他说出了很多人都知道,但却不敢说出来的事情。他的演说也注入了很多常识,而最重要的是,他所提及的一系列课题都带有内幕消息。

在这次专访中,他直话直说、坚持自己的意见、偶尔自相矛盾、但不乏迷人的风采,并具备丰富的幽默感。拉惹柏特拉就像之前在公开演讲时那样,充满了无限的吸引力。

他的日常工作

我早上起来,开启手提电脑后就开始写文章。我会跟进《今日大马》的新闻。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不会离开家—就像吸血鬼一样。然后我在街上闲荡,挖掘城中最新的消息——谁在什么时候对谁做了些什么——我在凌晨两、三点回家,就我所获得的资料来写文章。

你还有骑电单车吗?

没有了啦。若我还骑电单车,他们很快会就可以把我干掉啦。(笑)

你有很多情报人员吗?

对,“深喉咙”(Deep Throat),每个人都是“深喉咙”。

你在巫统里有没有埋伏了千名间谍?

我不需要那么多,大概10到20个好的就足够了。

他如何获得资料

abdullah istana negara meet agung on final day 020409 03我 和人们聊天。就好像我和人家聊关于伯拉(阿都拉),以及他和珍在澳洲柏斯欢度圣诞假期,当时他们还没有结婚,在筹备婚礼。当然,伯拉否认了,但最终这对老 新人还是出来举行婚礼,所以我的消息都是可靠的。伯拉说他没有用2亿令吉来买空中巴士,可是后来我们有照片,甚至注册证书来证明他确实有买。过后他承认, 政府是有买这类客机,不过是向马航租的。所以你必须相信你的讯息来源,若他们之前所给你的消息都证明是真的,你就要继续相信他们。

刚开始做《今日大马》的时候,我写的第一则文章是关于安华将会被释放,并以2对1表决通过,而女法官是唯一的反对者。这使到安华的7、8位律师心情烦乱。他们打电话给我说:

“你怎么可以写这样的东西?连我们律师本人都不相信安华会被释放。你还说2对1表决,甚至连哪位裁判反对、哪位裁判通过都知道。”他们建议我把那份报道给删除掉。我说:“不,我写了就不能把它抽出来。它必须在那里。”他们说我会被证明是错的。

而在9月2日当天,安华因法官通过了2比1的表决而被释放,而反对的确实是那位女法官。安华打电话给我,问我如何得到这方面的消息。我回答说:“这就是我的工作。”

你如何获得这些消息?

我的消息来源。在3月8日之前,我在文章中写道,国阵将失去三分之二的议席和5个州。甚至在我公开演讲时,我也说三分之二,5个州。

你显然是获得了“特别情报组”的情报?


没有啦。你必须要了解事态的发展,去基层看看。例如,华人的卜基和赌博集团。他们会下注赌谁会赢,以及赢得多少。你知道这会带来影响的。你问他们,可能性是什么。例如,阿都拉会不会在年底之前下台?若卜基说,3个月内就会下台了,那你就可以预测它可能会发生。

他们怎么会知道?

我不知道。他们是用钱下注的。

阿都拉会否下台,能由得他们控制吗?

他们有门路去知晓。有时候,若你要知道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事,你就去搭德士,和德士司机聊天。德士司机会告诉你很多事情,如:“这间屋子啊,就是这个部长的,他有个情妇你知道吗?”你会很惊讶。

你 知道吗,当年巫统发生A队、B队闹分裂后,我乘搭德士从吉隆坡太子贸易中心回家,该德士司机和我谈及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慕沙希淡和嘉化(1987年)之 间的竞争。德士司机说:“哎,肯定是马哈迪和慕沙希淡赢的,不过不会赢太多,40到50票啦。”过后事实证明,他所说的是对的(马哈迪以43票赢东姑拉沙 里)。你知道为什么国阵会在这次大选中惨败?因为德士司机们都讨厌国阵。你去问10个德士司机:“国阵怎样?”他们都会说:“这个啊,哎哟!”,然后痛骂 国阵。我说:“10位德士司机都在臭骂国阵,看来国阵真的要完蛋了啦。”

他是如何脱身的呢?

raja petra in jail prison原 因很简单,我说的都是实话。当然,你可以逮捕我、提控我、审判我,全都没问题。我们上法庭,你就必须证明我所揭发的文件都是真迹,对吗?若他们要以官方机 密法令对付我,他们则需要证明,那些发表在我的网站上的文件,是属于官方机密法令的文件。这一来,他们就必须承认,这些文件确实是存在的。这就证明了我说 得没错,他们真的做了我所揭发的事情。

举例说,我说你是小偷,而这些都是证明你是小偷的文件。你需要证明我是对的。若你可以证明我说的是 真的,你就送我入牢。但若你要证明我是真的,就也得证明我对你的指控是真的。依占莫哈末因为拿出官方文件,揭发拉菲达阿兹的事情获得了证实而被判入狱。因 此,现在每个人都知道拉菲达做了什么。如果那些人都为了揭露真相而做好准备,对我来说没问题。

若有很多消息无法获得确实,我就不会写那篇新闻。其实我所做的与一些人的想法完全相反,我不随便撰写或发布新闻。

当 你撰写有关柔佛的私会党时,有没有人来恐吓你?你害怕吗?我一个55岁、一丝不苟的华裔男性朋友,奉你为英雄。他要我问你:“他的胆量有多大?(拉惹柏特 拉咯咯笑)。他从哪里找来勇气去写那些关于政治人物、警方、私会党、企业界大亨的新闻?难道他不知道这些人可以轻易地把他干掉?”

他们并没有这样做,对吗?

我的问题是,你的胆量究竟有多大?

(他笑)这个??一些事情还是不说的好。(更多笑声)

你写了这些文章后又是怎么脱身的呢?

我只是发表文章,然后被诅咒。就是这样而已。

有没有接到死亡恐吓,或在信箱里收到子弹?

没有。我把一切都交托给上苍。

关于诽谤和诉讼

我到处被人起诉。北大副校长诺丁卡迪(Nordin Kardi)起诉我,但我对这个案件置之不理。若你不承认这个司法制度,又该如何去面对它呢?我已被几个诉讼案缠身,但我拒绝理会它们。若他们要来找我,就来吧。他们要怎样,让我破产?

没问题。

没有评论: